台灣工黨

民進黨人的「新九二共識」

民進黨人的「新九二共識」
謝正一
  聯合報五月三日專訪蔡英文總統,蔡提出「三新,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她表示,兩岸要正視新的局勢的客觀現實,共同來思考一個對兩岸和平穩定有利,以及對區域安定繁榮有利的架構。她說:「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新的情勢,一個變動中的情勢,所以在這種變動中的情勢,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民進黨重新油漆「九二共識」
  從蔡英文的訪談紀錄中,她的談話仍然是「文青」話語,讓人搞不清什麼是「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深層意義。馬英九政府的八年,兩岸彼此默許的「九二共識」,是在兩岸建立互信機制以及美國讚許的情況下,維持了八年的穩定發展。蔡英文提的「三新」,其實就是民進黨要和中共坐下來重新談判「兩岸關係」。就算這個關係仍然是「九二共識」,我認為民進黨也不在乎。民進黨只是不想賡續國民黨的政策,它想重新自己油漆一次「兩岸關係」。問題是,民進黨要提出一個類似「九二共識」的政策,北京才會同意讓彼此重新刷亮「兩岸關係」。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關係描述,事實上,中共當局也是有意見的。不統?永遠不統?不獨?本來就不該獨。不武?北京也不想武。大陸只有那些搞不清情況的人,才會說「武統」。
三新就是宣示民進黨當家作主
  蔡英文的「三新」,沒什麼具體意思,只是向北京宣示,台灣現在是民進黨當家,這才是「三新」的本意。不過有趣的是,「兩岸需要結構性合作關係」?我們不知是蔡英文「神來之筆」隨便說說,還是她真想表達些什麼?因為「結構性」的意義是一個不容易改變的關係,是一個相對穩定的關係。我們當然希望兩岸關係是一個「結構性」關係。這樣對兩岸的穩定發展都有正面的意義。
「新九二共識」是民進黨人的共識
  馬英九的兩岸關係政策,最大的敗筆就是「九二共識」沒有建立好「結構性」關係,以致民進黨不認帳。如果當時能趁勢經由國民黨占絕對優勢的立法院,表決通過「九二共識」是國家統一綱領的附帶條文,或者做出立法院「九二共識決議文」,將「九二共識」法治化,現在發生的問題,相對變少。馬英九的可惜,在於施政憂讒畏譏,猶豫不決,結果很多重大事情,欠缺臨門一腳,造成社會和政治上更多問題。
  現在民進黨要的是中共同意的「新九二共識」。這個新的「九二共識」是什麼?恐怕民進黨內也搞不清楚。不過建議民進黨內可以先研究一下內容,做一個有利民進黨拓展兩岸關係的決議文,仿效「台獨黨綱」或「台獨決議文」,重新說明「九二共識」或「九二事實」是什麼意思?至於什麼樣的內容,相信蔡英文及其黨人,能夠協商出一個附有結構性的「兩岸關係決議文」,儘早解除兩岸關係的僵局。
對台灣有利的結構性關係
  總之,國際關係、兩岸關係等都得下工夫去爭取對方的互信和互動,並不是彼此對空喊話互放狠話可以解決問題。美國非典型的總統川普,剛上任還不是到處喊價叫價砍價,結果呢?沒人甩你,還不是自己找台階下。台灣當局及民進黨人,若能無視兩岸關係惡化,想在下次大選再以民粹來贏得勝選,我看是有問題的。民進黨人如果為自己政治利益著想,蔡英文提出的「兩岸需有結構性合作關係」,是可以提出一些兩岸的「結構性」構思來做為自己和北京當局解套的關鍵性關係。這樣或許也能根本解決了兩岸關係的僵局。

1,333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