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少搞意識形態的新主席

少搞意識形態的新主席
謝正一
  一個百年以上的政黨,歷經許多次重大危機,仍能生存,已屬不易。國民黨在二○一六年的大選,失去行政權、立法權等,可以說,已失去了政權。有人比喻為國共內戰,敗退到台灣後的另一次生死存亡的危機。幸好,這種敗退,是在民主體制下的「敗退」,而不是「武鬥」的結果。

馬英九反民主反法治的改革
  國民黨的「敗退」,唯馬英九先生是問。因為他把大好江山揮霍掉了,到現在他似乎仍然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什麼反省和捫心自問的樣子,甚至有時還洋洋自得。事實上,他做了不少反民主反法治的重大決定,國民黨也因此種下潰敗的原因。
  最令人搖頭的重大決定之一,就是搞一個六都。高雄縣和高雄市合併、台南縣和台南市合併、台中縣和台中市合併、升格桃園縣,最應該併的台北縣和台北市維持現狀,卻把台北縣改為一個怪胎的新北市。這樣的併法,將原已有的鄉鎮長和各地區代表會等等的民選基礎,全部取消。鄉鎮長改由官派,各地區代表會全部消滅,這樣的改革就是民主的倒退。在日本,這些都是民選,在美國也是民選,因此,馬英九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殺手,他傷害和破壞國民黨在台灣最自傲的地方,民主選舉基礎,難怪在選舉中會一敗塗地。
造成國民黨內的情義分裂
  其次,他和王金平的鬥爭,將國民黨一切為二,中央和地方的隙縫公開決裂,變成黨中央的命令和政策無法及於立法委員。在一個民主時代,仍然想以黨的命令和主席的意志來領導黨政,那是痴人說夢話。如今,因為洪秀柱的堅持,中央又有路線問題。不過這個問題會隨著五二○新主席的出現而統一事權和路線。
撤除國軍軍法處造成士氣動盪
  再者,馬英九打擊國軍部隊的士氣,單方面削減軍人退休金和福利,並將軍法處撤銷。這個令人震驚的命令,已造成軍人倫理的混亂,如此如何強軍領軍?軍心渙散,士氣動盪,莫過於此。總之,國民黨敗選,是人民拋棄了國民黨,不是台灣人民轉而支持民進黨。
  如今,國民黨新的主席正在競選中,所謂「過水」的辯論,也僅是走走場,沒什麼驚艷可言。當然,黨內有那些要改革的重心,大家都知道,只是當選後,做得下去嗎?例如,各地方黨部主委,是否由地方黨員直選?這涉及到國民黨的體制改革。民主國家而言,黨的各支部肯定是由各地自主推派產生的。才能顯示出責任和進取心。國民黨由中央派出,形成黨官,又沒有責任,和地方又搞不好,這樣的體制運作如何勝出?
新主席要能跨越世代
  此外,黨中央如何推舉出較為選民接受的候選人,則涉及世代交替的問題,是否年紀輕就是人才?還是提出年輕人支持的政策就是好的青年政策?
  總之,國民黨五二○新主席的產生確實會影響國民黨的未來,也會影響到台灣的未來,以及兩岸關係的走向。台灣像鳥蛋大小的地方,其實沒有任何足以令朝野政治人物擔心的事。都是政治人物互相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大陸的問題又是堆積如山,台灣不搞台獨,北京政府根本不會找你麻煩。那麼簡單的事,朝野政治人物還會搞不懂嗎?非也,政治利益糾纏不清而已。

1,41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