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確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和發展策略

確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和發展策略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現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為何而戰」?我們從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李登輝再度連任以後,在台灣的老百姓,從「台灣意識論」,移向「台灣主體論」,經過陳水扁八年努力,再移向「一中一台論」。我們在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於是開始裂解。

一個中國是國際法的問題
  「中華民國是代表海峽兩岸的中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這些種種分歧,真的是造成台灣人民「離心離德」,沒有人會支持一個對國家對政府模糊的政黨或領導人。特別是民進黨背離中華民國護台保台的功能,國民黨放棄中華民國的建國目標,這真的才是「台灣人的悲哀」。
  兩蔣時代,我們非常清楚,中華民國就是代表海峽兩岸的中國,只是大陸淪陷在中共手裡,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偽政權」,大陸同胞確實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一直到一九七一年十月,中華民國政府丟失了代表中國的席位。這個問題可大了,因為在國際法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它代表海峽兩岸的中國。但是主政的國民黨仍然堅持一個中國,雖然國際情勢漸漸移轉成對台灣的中華民國不利,但國民黨主張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仍然讓台灣人民堅信,只要我們維護中華民國政府只要堅持民主憲政,國家統一是做得到的。因為在蔣經國一九八八年一月去世之際,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仍然是「摸著石頭過河」,整個經濟實力仍然落後台灣。
大陸人不了解台灣人的悲哀
  如今,台灣從戒嚴令解除到現在,大概經過了四十年的時間,兩岸情勢大為改變。國際現實來看,一個中國就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代表兩岸。因此,台灣很多知識份子。特別是所謂來台灣好幾代的「台灣人」,他們對一個中國的政治圖騰,是不太能理解的。這些人成長的背景基本上是日據時代的日本文化背景的家庭,因此他們有些台灣「獨立」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那種「台灣獨立」的追求,是獨立於日本人統治以外的「台灣自治」。事實上,台灣回歸祖國,對當時的台灣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已經五十年的日本統治,怎可能有恢復成中國人的一天?大多數國共內戰陸續來台灣的「新台灣人」,是無法理解台灣人在日本人統治下的那種遭受日本人歧視「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命運。我們也能理解少數為了爭取社經地位而自願或被迫「皇民化」的台灣人。人類歷史的發展,弱肉強食,向強者認同,背離弱者等,不都這樣嗎?
台灣人對國家認同產生困惑
  台灣就是在這樣的涇渭分明,然後又撲朔迷離的國內外政治情勢快速移轉和變化下,台灣人對國家的認同不斷地遭受衝擊。再加上國民黨新生一代,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其中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為代表。民進黨的「台灣獨立」主導下的「不統要獨不武」。對台灣民眾來說,一個在身旁的中國大陸,我們兩岸關係又是那麼緊密,為什麼有時又距離那麼遠?
  我們覺得台灣必須走出自己歷史的陰影,走出中國大陸的陰影。重新整合對自己在台灣安身立命的信心,重新認識台灣的未來。重新面對我們這一代在台灣努力的價值觀,努力學習李登輝最欣賞的德川家康,如何從小而大,最後統一了日本。努力學習大秦帝國,如何從中國大陸偏遠西邊的甘肅,最後統一了中國。
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家園
  我認為台灣的第三次民主改革,就是必須國家定位,亦即為「為何而戰」。從理想從現實來論斷台灣的發展,以現在來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安身立命,只有為中華民國「挖深溝,廣積糧」,讓台灣地區成為中華民族堅持民主憲政的一個勝地。兩岸未來走向統一的機會和發展,遠比台獨來得大。至於什麼樣的統一?我們可以堅信是「民主」統一,因為大陸也只有放棄一黨專政,走向民主,才能長治久安。至於是那個政黨為主導?我們亦堅信是堅持實施「民主憲政」的政黨來主導。因為世界越來越小,普世價值的「民主」,肯定是民之所好。台灣走的方向是符合世界民主潮流的。我們尚有很多努力和充實的民主空間。台灣為了生存,只有維護中華民國,台灣人民為迎戰國家統一,甚至為了若干人「台獨建國」的理想,也只有走向「民主憲政」這條路。當我們把所有台灣未來發展的各種條件攤開在桌上時,一個堅強的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兩千三百萬民眾,當然會清楚,他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日以繼夜要統一要吞併台灣的北京政權。台灣人還逃得掉嗎?當然唯一的最好選擇,就是以「民主和平統一中國」的策略,前進中國大陸。

1,49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