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釣魚台島主權必須靠軍事力量維護

釣魚台島主權必須靠軍事力量維護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五月十七日接受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之邀,共同站上與那國島啟用的一座雷達觀測站。同時表示,釣魚台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將像守護北海道一樣守護釣魚台。
  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在日本施政權之下的領域,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擊,威脅到本國的和平與安全,依照本國憲法的規定和手續,採取行動應對共同危險」。

周圍有事的守護北海道
  二○一○年九月,釣魚台島海域發生大陸與日本撞船事故之際,時任國務卿希拉蕊明確表示,釣魚台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其後,歐巴馬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如今川普新政府並未對此問題表態。日本希望美國再確認,就是為了對抗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大陸,特別是在釣魚台列嶼的中國大陸船艦。
  如果哈里斯有說:「將像守護北海道一樣守護釣魚台」。這意味這位司令可能政治味太重了。瞭解北海道的人都知道,日本有所謂的「北方四島」,亦即在北海道北方的四個島,國後島、擇捉島、齒舞群島、色丹島。這四個島都屬於日本曾經擁有的千島群島的範圍。日本與蘇聯在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蘇聯革命等的幾十年時間,彼此爭奪千島群島和庫頁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喪失所有的島嶼。北方四島,日本認為不屬於千島群島,因此極思收回「北方四島」。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說法,其實就是暗示,因為有日美安保條約,所以俄羅斯不會進逼「北海道」。因為現由俄羅斯占領的「北方四島」,現也派有部隊駐守,不知那一天俄羅斯大軍壓境直下平原般的北海道,正因為有日美安保條約,等同美日聯防,所以才保證了北海道的安全。
重返亞洲的美日安保條約
  現在哈里斯說:「將守護北海道一樣守護釣魚台」,涵義就是說,日美共同聯防,抗拒中國大陸。這位美國司令將守護北海道等同守護釣魚台島,這種比喻,真的是太凸顯釣魚台島對美國的重要性。
  釣魚台島和「北方四島」的日俄領土糾紛,根本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釣魚台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和傳統漁場。如今,因為美國要拉攏日本一起對抗中國大陸,才由希拉蕊開始說出釣魚台是「日美安保條約」的範圍,然後歐巴馬想「重返亞洲」對抗中國大陸,才又重新說一遍希拉蕊說過的話,在此之前的美國總統和國務卿都避開釣魚台島的問題。現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大概搞不清楚日本和中國為何會為幾平方公里的小島,爭得面紅耳赤。川普的不確定性,令日本人亦坐立不安,因此也許設計了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前往「與那國島」雷達站訪問,誘使他說出日美安保條約和釣魚台島有關係。日本人至少先上了「釣魚台島」一壘,再上二壘、三壘,然後看川普會不會回話上本壘,完成美國領導人再次確認「日美安保條約」和釣魚台島的關聯關係。
  中國大陸對哈里斯的談話,立刻做出了反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榮表示:釣魚台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不管什麼人說什麼做什麼,不管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說的,還是其他任何人說的,都絕對不可能改變釣魚台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也無法動搖中國人民捍衛自己主權和領土的決心和意志。
日本內部政爭波及釣魚台島
  日本政府歷屆總理和執政黨,對於釣魚台島都採取盡可能低的姿勢冷處理。只有對台灣漁民有時會擦槍走火,撞船或抓船。這是因為台灣歷屆總統及執政黨都勸說漁民盡量不要靠近釣魚台島,台灣漁民基本上都遵守這個自我設限的捕魚規則。二○一二年,日本總理野田佳彥為避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老是出招要上釣魚台島。石原慎太郎是典型的「新軍國主義」代表者,他成為日本右翼社會及政治運動家的支持者。野田佳彥會將釣魚台島國有化,基本是因為石原慎太郎要將釣魚台島「都有化」,用東京都的錢來向所謂島主「古賀辰四郎」買釣魚台島的所有權,然後成為挑戰中國大陸對釣魚台島主權的主張以及挑動日本當局對中國大陸必須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野田佳彥則以為將釣魚台島的所有權買下來,可以冷卻石原慎太郎的企圖,沒想到惹惱了中國大陸,釣魚台島的紛爭越演越烈。中國大陸的漁政船和日本海巡船艦,輪流穿梭釣魚台島海域,好像就似劍在弦上,一觸即發。事實上,明白的人都知道,彼此裝腔作勢,讓自己同胞看到維護領土主權的勢力。
安倍晉三利用釣魚台島達到政治目的
  二○一二年,安倍晉三再度擔任日本總理,他是政治世家子弟,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擔任過日本總理。他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歷任內閣部長,並擔任福田糾夫內閣的官房長官、自民黨幹事長等。因此,安倍晉三可以說是代表了日本政治世家精英分子的佼佼者。他的思想,一直以日本第一為主導。在他的一本書<向新的國家前進>,裡面的文章充分流露出他的若干政治主張。
  「回歸日本的獨立目標」;
  「靖國批判,從什麼時候開始」;
  「只有經援,得不到世界的評價」;
  「自衛隊無法防守日本人是現實的事」;
  「將隸屬的條約轉變為對等條約」;
  因此,安倍晉三在第二任首相任內善用「釣魚台列嶼」。撤除了<武器輸出三原則>完成了武器可以外銷。擴增了日本軍火工業的潛能。同時,提高國防預算。更重要的是修正日美安保條約,擴大範圍為<周邊有事>。
中日依靠軍事力量平衡紛爭
  我們想瞭解的是,安倍利用釣魚台的平台,基本已完成他想達到的初步目的。再下去,中國大陸和日本會為釣魚台島而擴大衝突嗎?這個可能性在現在全世界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誰都不敢百分之百確認未來會怎樣?因為未來有無限個可能會發生。
  從理性面來看,中國大陸和日本,最大可能就是擱置爭議。彼此船艦相互穿梭,等到若干時日,彼此協商共同開發釣魚台島海域的資源。這種結果是最好的結果。
  日本拉著美國人守護釣魚台島,其實是預防中國大陸在未來有可能發動民間漁船「萬船齊發」的奪島行動。日本面臨這種非軍事的奪島行動,肯定無法防止。因此拉了美國人「守護」。我們的態度是,中國大陸會因為美國人的原因放棄「萬船齊發」的民間奪島行動。因為「中美關係」的維護,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和亞洲共同的利益。因此,對於涵蓋在日美安保條約「周邊有事」的釣魚台島,基本上是政治意義強過軍事意義。中國大陸抗議歸抗議,最後也只有在「中美關係」的共同利益下,想辦法和日本人共同尋找下階梯的方式,簽訂「釣魚台島海域共同開發協議」,中止兩國的紛爭。
  當然,這種解決方法是理性的一面,但是也需要有海上實力的一面,才能讓日本人不會在這個海域上張牙舞爪。這或許是大陸必須擴大區域性海軍實力的原因。這也正是美國人經常憑藉超強軍事力量,遂行其國家意志力的原因。我們或許可以在釣魚台島的中國大陸和日本人彼此船艦穿梭、飛機升空的比畫下,看到兩個國家為遂行國家意志力而彼此不得不展現軍事力量的亮劍或是國加肌肉的競賽,這或許是解決或擱置釣魚台島的必然過程吧!
台日漁業協議暫止海域衝突
  台灣當局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在過去,大概只和日本有抗爭,和中國大陸沒什麼問題,只有偶爾大陸漁船捕魚被台灣海巡署驅離的事情發生。二○一二年,釣魚台島「日本國土化」後,日本為免兩面受敵,於是在二○一三年四月十日,在台北召開的第十七次台日漁業會談,終於完成<台日漁業協議>。這個協議並未涉及雙方對主權的主張。本次協議,台灣輿論認為日本向台灣釋出善意,台灣在堅定維護主權及相關海域主張的前提下,藉由擱置爭議,共享漁業資源,讓雙方在重疊專屬經濟海域漁業問題,獲得妥善安排。
  然而,「台日漁業協議」,雖未談主權,但卻在釣魚台列嶼的五個主要島嶼的三海浬範圍內,列為禁區。因此這個協議被譏為「主權換漁權」。
  因此,日本在「台日漁業協議」簽定後,暫時平息了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島海域捕魚的紛爭。因為中華民國海巡署的船艦,基本上依照「台日漁業協議」的捕漁範圍巡邏,並對越界漁民給予警告,避免再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衝突。
  目前,釣魚台島海域已有三地船艦在巡邏。中國大陸則是不定期穿梭釣魚台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對此亦無可奈何。
釣魚台島是大陸的也是台灣的
  中國大陸每次和日本船艦遙遙相望,甚至擦肩而過時,只要日本當局發表中方船艦侵入日本領海,北京當局就同時發表一番聲明,再次強調釣魚台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不容外國人說三道四。這樣的論述,台灣人聽了很不是滋味。沒錯,釣魚台島及其周邊小島,亦即釣魚台列嶼是「中國固有領土」,這個中國,廣泛而言,當然包括海峽兩岸的大中國。但是釣魚台島從來就是台灣管轄的行政區域,它的行政地名是「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因此,中國大陸對外聲明是「中國」的領土,沒錯,但是卻不提它屬於台灣省宜蘭縣轄的地方。當然,一般漁民只要抓得到魚,日本船艦不來干擾,也就無所謂是誰的?因為從來就是屬於台灣的傳統漁場。
  但是,政治敏感的人會以為,如果一刀切說是中國固有的領土,卻不再加一句隸屬台灣省管轄。如果以後大陸漁民也來這個地方捕魚,那麼確實會令感覺到台灣的釣魚台島,就這樣被中國大陸接收走了。在未來,如果大陸漁船在這個海域捕魚,被台灣海巡署的船艦追趕或者噴水槍驅離,屆時,大陸的海巡船艦或漁政船,將如何面對這個可能會發生的衝突?中國大陸及台灣當局是否想像到這個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兩岸海巡共同護衛釣漁台島
  兩岸關係現在處於低潮,儘管民間仍然有相當來往,我們覺得大陸當局更應謹慎處理極有可能遇到的突發性問題,亦即兩岸漁民在釣魚台島的可能衝突。更重要的,我們認為大陸以後有關宣示釣魚台島主權或領土時,應該在「釣魚台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隸屬台灣省轄區,主權不容侵犯」這樣的公開宣示,會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是真正關心到整個大中國的整體利益。讓台灣民眾對於釣魚台島的紛爭,更容易和大陸站在同一邊,同仇敵愾地捍衛自己傳統和固有的領土和海疆。
  總之,釣魚台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是台灣漁民傳統的漁場。我們不管兩岸當局的政治語言,我們只在乎當日本人來欺壓台灣漁民時,不僅是台灣海巡署的船艦在場,大陸的海巡船艦也在場。如果能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們從一九七○年代開始迄今的保釣運動,就可以說是功德圓滿。對於當時的海外保釣青年,對於日後不斷抗日的保釣漁民,不斷衝島表示護衛領土決心,甚至犧牲生命的保釣民眾,也有一個相對完美的結果。

1,671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