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蔡英文政府最後就是走向一國兩制的終統

蔡英文政府最後就是走向一國兩制的終統
謝正一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三月二十五日的博鰲亞洲論壇表示:大陸對台大方針是一貫的,從大陸最高領導人到兩會代表發言,釋放的政策訊息都高度一致,大陸的政策沒改變,改變的是誰?為何兩岸關係從去年五二○後,變成現在這種情況,責任在誰?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張志軍指出,當時他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但,是一種不同形式的統一」。這句話是張志軍在三月初,大陸人大政協兩會期間說的。

台灣就是美中買賣的籌碼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台時,曾因與台灣蔡英文通電話以及川普對中美貿易的逆差,發表過若干有關「一個中國」政策,將會成為美中談判籌碼等談話。引起關係兩岸關係的人士揣測,中美關係及「一個中國」政策可能會有鬆動。美國若干政治人物及歐巴馬政府的官員亦發表談話,「一個中國」政策,是美國對中國的基本外交政策,不能成為談判籌碼。
  川普亦在二月九日與習近平通了電話,習近平讚賞川普強調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三月十八日訪問北京,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展開會談。提勒森表示:美國與中國建交近四十年,面對國際情勢不斷變化,兩國有必要更緊密協調合作。他說,美國願與中國一同按照川普與習近平達成的共識,堅持「一中政策」,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的精神,從長遠角度拓展美中關係。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亦在博鰲論壇表示,他今年也想去台灣,不過前提是要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因為他不會作為一個外國人去台灣。
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只有一個中國
  我們引述張志軍、提勒森、陳德銘等人的談話,只想確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就算因為遷就中國大陸而不得不為時,它仍然成為美中雙方關係正常化很重要的一個基礎。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對蔡英文政府,仍然是「察其言,觀其行」,雖然大陸對台,時而強硬,時而低軟,但似乎對蔡英文仍存一絲希望,不想一次打翻,免的收拾不了。
  我們想推測的是,台灣未來的處境究竟會面臨哪些困境和挑戰。
  從蔡英文政府上台,它在台灣內部所採取的策略以及它對衝撞中華民國體制的容忍及默許。的確,這個政府究是在搞台獨,搞民粹。它期望一棒打死國民黨,然後民進黨可以一黨獨大,享受台灣人民納稅供應的龐大預算及國家資源。這樣的如意算盤,正按照民進黨人的集體企圖心在推展中。例如重大的預算案,基本都倒在民進黨的地盤,其他縣市,擺明了,你就沒得分配。這或許在新加坡有效,在台灣可能有相當落差。不過,民進黨人就是這樣在搞,最後真的如何?我們真的也不在乎。我們在乎的是,蔡英文及民進黨人,真的認為台灣就永遠能讓你這樣為所欲為嗎?台灣真的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擺脫了中國大陸?
大陸肯定需要台灣,維權更需要台灣
  台灣現在的困境,就是中國大陸慢慢地收緊兩岸互動的經貿關係。因為經貿戰爭及相互抵制的結果,雙方都會授到傷害。我們和大陸的經貿關係,相當微妙。台商每年仍然不斷地將資金投入大陸,北京政府當然是有需要。在貿易方面,兩岸貿易總量在二○一六年為1179億美金。台灣對大陸出口739億美金,進口440億美金。台商則投資大陸96.7億美金,這一年外資投入大陸1390億美金。
  從這樣的經貿及投資數字,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中國大陸對台灣只能從經貿施壓,然而成效有限。因為大陸必須維持一定的經濟成長,才能在內部達到「穩定重於一切」的國政大計。台海一旦發生戰爭,台灣穩死無疑,大陸則有可能整個經濟停滯,受到嚴重內傷。因為外資會撤走,國際貿易會減少,這樣的結果嚴重影響大陸內部的「維安」問題。因此,那些以「武統」來嚇唬台灣人的中共幹部,其實是「義和團」的後代。
兩岸統一可以用任何形式
  我們的媒體,經常是斷章取義的。張志軍說的「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但,是一種不同形式的統一」,張志軍的這段話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急獨就是急統」,一個是「統一可以用任何形式」。前面一個大家都清楚,中共對台獨是不可能容忍的。因此,蔡英文和民進黨人搞台獨,台灣人民應該清楚,只有把台灣搞死。後面一個重點,不同形式的統一,話已經很明白了,只要台灣的主權是屬於中國大陸北京政府的,台灣人民以什麼方式和名義在台灣安身立命,北京都不在乎。因為,只要「一個中國」,其他好辦。北京對於不同體系的地方政府,已經有「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對於台灣,中共大可以創造另一種兩岸共存的模式,亦無妨。例如俄羅斯的「國中之國」,這些「國中之國」的小國,是沒有獨立的軍事和外交權力的。例如「一國兩治」,台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台灣保有軍隊和外交的若干自主權。換句話說就是「降服」,承認北京是代表台灣主權的唯一中國政府,其他都好談。
沒有宏觀的國家必定亡國
  那麼有人反問,台灣怎可能開城門,接受北京政府「一個中國」的條件。問題出在美國人就是有可能把台灣賣掉。這就是不少人喊出美國川普政府不能把台灣當籌碼的原因。中外的歷史,有太多小國被出賣的例子。中國周朝的春秋時代,一百多個封侯小國,因為周天子力量式微,慢慢相互併吞。一直到戰國時代,周朝的八百多年時間,有許多當時大小王國生存之道的故事可以借鏡。唯一能存活的國家就是力爭中原霸主,那個國家只會搞遠交近攻而不思勵精圖治,壯大自己實力,沒多久就亡朝亡國。
  現在,台灣就有幾分相似,末代亡朝,國民兩黨搞內鬥,然後搞親美拉日來對抗北京政府,有可能嗎?最後就是被美國和日本出賣。台灣最後會好的下場就是「一國兩制」,因為中共只要一次餵飽美國人,美國肯定施壓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一個中國」政策。兩岸又不動武,美國撈到好處,又因為中國大陸的支持,美國仍然是世界老大哥,美國人何樂而不為?
台灣人民要「一國兩制」,還是「一中各表」
  蔡英文和民進黨人很奇怪,好不容易有一個「九二共識」,更不容易有一個「一中各表」,偏偏要去中國化,現在又要去中國話,最後自己裡外不是人。把台灣人民推至一個「國不像國」的地步,連自己「自主和獨立」的空間都沒有,究竟是誰在賣台?說個道理給我們聽聽。如果下一次總統大選,蔡英文及民進黨人下台,台灣可能還有希望。如果再續任,台灣人民自己找的,也只有在美國人和北京政府的壓力下,成為宗主國北京政府下的「一國兩制」的台灣特區了。

1,52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