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二二八事件北京必須有立場

二二八事件北京必須有立場
謝正一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七十周年紀念,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在台北,因為台灣省專賣局的查緝員查緝私菸,以手槍槍柄敲擊販賣私菸林婦,引起圍觀群眾不滿,其中一位查緝員傅學通,因為被群眾包圍逃跑,開槍亂射,子彈擊中看熱鬧的市民陳文溪,送醫次日死亡。於是國民政府光復台灣一年多期間,所造成的種種民怨,一次爆發起來。再經有心人的搧風點火,一場原可避免的慘劇就不幸發生了。成為台灣人民揮之不去的夢魘。「二二八事件」,更因為「台獨人士」及民進黨,以及李登輝和馬英九等的推波助瀾,於是在七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成為台灣內部無法凝聚向心力的原因之一。因為「二二八事件」,民進黨一再拿來製造外省人和本省人的「省籍對立情結」,甚至到了現在的第二代第三代,仍然有些外省的政治既得利益者,以「原罪」來描述有外省族群關係的年輕人。這些人的「惡行」,不亞於台獨人士及民進黨。
台灣人民對國民黨絕望
  「二二八事件」的主要原因,基本上應該是臺灣人在光復後,希望有更多的自治及參政機會,結果是行政長官陳儀集大權於一身,且外省人壟斷高階職務,造成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待遇不平等,甚至遠比日據時代的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差距來得大。再者,官員貪污腐化,軍隊紀律敗壞。此外,行政長官公署掏空民生物質,變賣許多工廠的成品、原料、機械、廠房等到上海,致使台灣缺乏再生資金的能力,造成民生用品缺乏,大量工廠關閉,大量人口失業。
  此外,文化的落差,台灣被日本人統治五十年,國民政府接受大員以「征服者」、「戰勝者」對待台灣人,讓台灣人普遍不滿。「民報」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九日的一篇社論「可怕的心理破壞」寫著「自祖國來臨的大先生們,時常說我們奴化,當初我們很憤慨,不知道指什麼為奴化,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奉公守法,即是奴化,置禮義廉恥於度外,才能夠在這個『祖國化』的社會裡生存。」
中共黨員組建群眾參與亂局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的那幾天,台灣全島幾乎同時騷動,終至演變為軍警與民眾的武裝衝突,遍地流血,死傷慘重。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委員兼武工部長張志忠,責令謝雪紅在中部組織「二七部隊」,比較有組織地在中部地區進行「武裝鬥爭」。最後在埔里烏牛欄吊橋附近與國軍部隊決戰。三月十七日解散了「二七部隊」,隊員分別返家避難或逃亡。
  張志忠則在嘉義,將自發性的武裝群眾組織起來,組成「台灣自治聯軍」,與國軍部隊周旋戰鬥。後因「二七部隊」解散,張志忠部隊於古坑遭伏擊,幾乎全被擊斃。中共「省工委」下令「停止一切公開活動」,於是解散「台灣自治聯軍」,潛伏地下。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張志忠在基隆被捕。蔣經國勸降仍不屈,其妻季澐亦為中共黨員,遭槍決。張志忠在一九五四年遭槍決。一九九八年初,張志忠與季澐同為中共中央組織部追認為烈士。
  謝雪紅逃離台灣後,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二日在香港地區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次年,謝雪紅擔任台盟主席。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中共國台辦表示,大陸將舉行一連串紀念活動。中共當局將「二二八事件」,定位為「台灣同胞反對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的愛國、民主、自治活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這種論點,當然和民進黨將「二二八事件」,硬扯為台獨運動的論述是對立的。事實上,「二二八事件」當時,也沒有台獨的任何一點影子。因此,中共當局這次擴大紀念絕對有其長遠的意義。
和諧兩岸,北京低調二二八事件
  中共在一九七九年的改革開放後,基本上是敦親睦鄰、韜光養晦的對外政策。對台灣也是採取和平和解和諧政策。陳水扁的八年,北京政府仍然是有耐心的「聯美制台」。馬英九的八年,中共當局在「一個中國」政策下,默認「一中各表」。這些種種,任何會引起台灣人民焦慮與不安的事,北京當局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二二八事件」起義的紀念活動,都要求「台盟」及「台聯」,低調以對。
國民黨無力面對台獨與民進黨
  馬英九的失能,導致國民黨崩盤。民進黨蔡英文上台,這近一年的時間,兩岸距離越拉越遠,國民黨則似乎無力扭轉局面。台獨的聲音及走勢越來越強,這令北京當局不得不當心。特別是每年的「二二八事件」,一場與台獨根本無關的「內亂」,變成民進黨不斷地描述成是外省人殺本省人,因為台灣人要獨立。一件很複雜的事件,變成很簡單的事件,那就是「台獨事件」。中共眼看國民黨已江河日下,因此不得不,將當時中共在台灣的地下黨員謝雪紅、張志忠等,亦參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事實,擴大舉行紀念活動。藉以彰顯當時參與的情景是「台灣同胞反對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中共當局,這麼定位,完全符合「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事實。只是死了那麼多民眾,這些人一點政治企圖心也沒有,就這樣死了。然後又跨越國民政府來台張羅的「白色恐怖」,的確令人心酸。
沒有人相信蔡英文的轉型正義
  「二二八事件」都七十年了,政府該做的也做了,民進黨和蔡英文理應可以讓整個事件告一個段落。台灣的所謂「轉型正義」,一點也不正義,而且是「道貌岸然」似地說出這言不由衷的話。我們始終堅持「民主」優於任何體制,民進黨如今運用「完全執政」的優勢,胡搞瞎為。台灣的下一次選舉,民進黨還能得逞嗎?難道要在大選中作弊?民進黨以為打趴國民黨,民進黨人就可以開太平慶盛世?我看是很難的。我們倒希望北京當局,直接向台灣人民自白「二二八事件」。把「二二八事件」發生及經過的原因,說清楚講明白,讓無能的國民黨站旁邊。這樣由第三者又是曾經參與者的中共與「台盟」來敘史,對迷惘在「二二八事件」的台灣民眾,或許是件好事吧!
利用二二八事件二度傷害台灣人民
  最卑鄙的政客,就是利用與自己無關的事件,做為自己的政治本錢,來欺騙善良的人民。中共曾經做過,國民黨曾經做過,現在民進黨,我們稱為小國民黨的民進黨,依然畫葫蘆將與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的「二二八事件」,加工炒熱,迫害無辜的台灣民眾。我們想說明白的是,現在是廿一世紀,資訊透明的時代,是民主自由的時代,任何想搞「民粹」的最後都難逃敗滅,但是卻在過程中,造成無數老百姓的顛沛流離,財產損失,人命喪失。北非、阿拉伯、南美等都如此。明知民進黨人還要利用死難的「二二八事件」,我們還是願說該罷手了,替自己多修點善緣,替台灣老百姓多想些未來。

1,36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