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兵臨城下的「九二共識」

兵臨城下的「九二共識」

「台灣」這個地理名詞,因為幾乎等同中華民國政府治權下的版圖,因此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同時,因為一九四九年,中共武裝奪取政權,將中國的國號中華民國,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及其同路人,認定中華民國政府就要「垮台」,偏偏她的命大,在台灣存續下來。當美國人落井下石拋棄蔣介石及中華民國政府之際,一九五○年六月偏偏發生「韓戰」。美國杜魯門總統,立刻宣布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美國願意軍援在台灣國軍。這些種種,都讓台灣眼看就要落入中共的手掌時,一時運轉,中華民國政府終於站穩腳跟,開始可以勵精圖治,建設台灣為復興基地。

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站住腳跟
一九五○年三月一日,蔣中正在國大代表及各界人士的勸進下,在台北復行視事,履行中華民國總統職權。從此,中國開始了「一國兩府」的時代。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十二月二日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聯合國大會表決,贊成七十六票,棄權十七票,反對三十五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依據此決議取得原由中華民國政府擁有的聯合國中國席位代表權。當時,中華民國聯合國代表團已知此案肯定通過,因此在表決前,宣布退出聯合國。這個決議案,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張「一個中國」的重要依據。從此「一個中國」的國際認知,從中華民國政府移轉至中華人民共和國。
北京取代台北進入聯合國
這種「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一個主權,兩個治權」的「一國兩府」,從一九七一年北京政府進入聯合國後,經過二十一年的時間。一九九二年,海峽兩岸政府,在香港碰面,相互磋商,得到一個各說各話也不反對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然後才有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的「辜汪會談」。這個非正式用文字表述的共識,亦即「九二共識」。
讓我們回想一下,中華民國政府退出聯合國之後,台灣人民對於「一個中國」的認同,並未退縮,也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中華民國政府領導當局,並未因為聯合國席位被取代而改變「一個中國」的政策。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中美斷交」,台灣當局亦未退縮。一九八一年三月二十九日,蔣經國在國民黨的十二大,提出〈貫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案〉。其後的李登輝總統時代,亦通過了〈國家統一綱領〉。這些種種亦未動搖台灣當局對「國家統一」的堅持。
台灣統獨分水嶺一九九六年
從過去發展的兩岸歷史軌跡來看,台灣人民的統獨分水嶺,應該在一九九六年台灣直選總統,北京當局試圖影響台灣選情。一九九五年七月廿一日至廿四日,從江西,朝向基隆外海彭佳嶼發射六枚飛彈。一九九六年三月八日,從福建朝向高雄外海西南方向發射兩枚飛彈,同時朝基隆外海發射一枚飛彈,這些飛彈都屬短程東風十五型飛彈。結果,李登輝仍然獲得過半台灣選民支持,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
台灣和中國大陸,從此「分道揚鑣」,台獨聲浪日日增溫,支持國家統一的民眾則基本走向了兩岸維持現狀的政治傾向。如此經過了二十年,來到了現在的台灣政治情勢。平心靜氣來看,維持現狀的支持者,仍然超過半數。支持台獨和同情台獨的人,可能已接近百分之三十。為什麼會如此?我們覺得北京當局對台灣當局和人民的「疾言厲色」,以及在國際關係上總是對台灣無理的排斥,再加上有時在國際會議上像打擺子般的「封殺」及「驅趕」台灣代表。我們看不到北京當局對這些蠻橫和粗暴的偶發事件,對台灣人民表示絲毫的歉意。二十年來的無數大小衝突,看在台灣人民眼裡,當然是會對北京當局,甚至大陸同胞產生「厭惡」和「抗拒」的心理。
北京政府不像兩岸一家親
中共當局,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態度,台灣民眾怎麼會感受到兩岸同胞一家親?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蔡英文正式成為台灣領導人,中共當局就是要逼蔡英文說出「九二共識」。大陸這種自己製造兩岸困擾,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態度,特別顯現在國台辦。發言人說,蔡英文的五二○就職演說,等於是「沒有答完的考試卷」。說完這句話,好像整個台辦系統,對於自己的「神來之筆」,洋洋得意地暈了好幾天,甚至到現在。
台灣感覺到大陸的傲慢和無情
中國大陸的這種「傲慢」和「無情」,如何能讓台灣人民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交流。因為台灣的民主,固然發展到「民粹」的地步,但我們已清楚台灣這種民主必須改變,我們台灣人民也有時間有信心來改變民主政治的內涵。但台灣人民受不了一個野蠻和不文明的鄰居,經常說三道四。我們認同的是富涵中華文化溫良恭儉讓,寬厚對待兄弟的鄰居。如今,看在台灣人民眼裡,北京當局是一個色厲內荏的政權,對外國人謙卑,對自己同胞張牙舞爪。台灣人民看得過去嗎?
說了也沒用的「九二共識」
台灣人民有一半以上是支持「九二共識」,但是大陸用一種「恐嚇」和「蠻橫」來壓迫台灣領導人屈服,我看全世界沒有一個有國格的領導人會這樣低頭的。台灣人民亦不允許這樣的領導人來規範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國家未來的統一,因為太危險了。我們有我們國家統一的價值觀,那就是民主統一,台灣人民絕對不會認同一黨專政的政府,台灣人民不會走回頭路。我們也看到大陸人民對民主政治的渴望,台灣民主真的是不夠好,我們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我們亦相信大陸會走向民主,我們亦相信台灣肯定不會走向台獨。當兩岸人民如此努力和盼待時,為什麼還要蔡英文硬吞「九二共識」的政治術語呢?這個民進黨政府,如果證明日後走向台獨,大陸當局要使力、要地動山搖的地方太多了,何必要蔡英文說出說了也沒用的「九二共識」?

1,32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