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從海峽新航線推論北京對台變化

  中國大陸,最近在緊鄰台海中線兩側開闢四條新航路,宣佈之後,台灣是有相當意外。基本感覺是,怎麼沒協商?怎麼沒先告知?我們兩岸不是已有協商的管道?國台辦發言人雖然表示「希望台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疑慮」。然而,這些新航線是依著兩岸虛擬的空防邊界開闢的。這條虛擬海峽中線,基本構成兩岸和平相處的台灣空防。如今,台灣空防已呈現壓迫感,儘管是民航線,但因為不受尊重而讓台灣當局覺得很不舒服。

  我們對這件事基本看法和理解是,北京政府的這四條新航線,理應研討和規劃出一陣子。因此,對台灣的海峽虛擬中間線,應當不會有挑戰的針對性。那麼為什麼不先和台灣當局協商呢?我們的感受是,這四條新航線對北京當局來說,可能是有迫切性、需要性。如果和你台灣協商,不知還會搞出什麼名堂和意外?說不定,立法院也要來軋一腳,那我要協商到什麼時候?反正是在虛擬中間線的大陸這一邊,台灣又有什麼不能理解的?又有什麼好疑慮的?

  我們觀察到的是,去年(二○一四年)三月的所謂「太陽花學運」,府院及國民黨當局對這事件的處理,充分暴露出無能無知無力。不僅情治系統起不了預警作用,在第一線維持秩序的警政人員,也得不到上級主管的強力支持。此外,在第一時間就應將學生排除立法院的動作,也沒斷然處置,導致事態惡化,讓市井小民及朝野政治活動家更看扁了馬英九及其府院。

  這件原來很簡單的「兩岸服貿協議」,只要總統有魄力,逕行送立法院「備查」即可。美國歐巴馬總統不就一直這樣幹!馬英九偏偏不信邪,硬是要已經不是你的立法院吞下去?他難道不知道立法院是王金平的?這樣一來,「兩岸服貿協議」,儘管兩岸的兩會已談了一個結論,也等於沒談。這個責任,以事後諸葛亮來看,馬英九及其府院,當負最大責任,國民黨也因此大輸「九合一地方選舉」。

  我們如果站在北京政府來看這件事,一定會搞不清楚馬英九在幹嘛!也搞不清國民黨占大多數席位的立法院,怎會如此?台灣既然如此不確定性,如此地無法統一彼此內部的矛盾,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待你什麼立法院,等你什麼行政院來回同意我的「善意」?

  因此,我們可以預見,以後兩岸的諸種問題,北京政府仍然會依照往例願意和台灣協商,但肯定是有一定的時間底線。北京會更主觀更積極看待兩岸互動,只要北京政府認為對台灣民眾是不錯的,它肯定拍板。基本原則會是利人利己的,一定幹;利己不損人的,可以幹;損人損己的,不幹。這次北京宣佈的新航線,不就這樣拍板的。

  總之,二○一四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讓北京政府的對台政策,有了相當的改變,我們覺得這個改變對兩岸未來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2,96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