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台灣混沌政局的「習近平效應」

台灣混沌政局的「習近平效應」

台灣謝正一

台灣的政情,現在是一團亂。我們真的看不出民進黨拿到「政權」後,將如何運用「這個國家」的資源,將台灣帶往那裡去?台灣似乎陷入不確定性的未來,民眾不知如何將自己的未來「定位」。台灣彷若落入「渾沌」的世界。

「渾沌」理論,簡而言之:「一切事物的原始狀態,都是一堆看來毫不關聯的碎片,但是這種混沌狀態結束後,這些無機的碎片會有機地匯集成一個整體」。近半世紀以來,科學家發現許多自然現象即使可以化為單純數學公式,但是其行徑卻無法加以預測。最近這二十年來,經濟學家發現經過嚴密數據推演出來的模型,經常無法精準地預測未來的變化。常常被多種放出的「消息面」所擊跨。與此同時,各個國家政治情勢的迅速變化,也出乎一般觀察家和專業研究者的意外。唯一能解釋這類現象的發生原因,只有「混沌」理論。

「蝴蝶效應」解說國際劇變

「混沌」理論,產生了「蝴蝶效應」。這個效應是一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斯(Edward Lorenz)無意中發現的。亦即「某個地方下大雪,追根究柢,卻發現是受到幾個月前遠在異地的蝴蝶拍打翅膀產生氣流所造成的。」這就是一個物體在行動之初,極為單純,但經過一定規則的連續變動後,卻產生始料未及的後果。這就是「渾沌」狀態的變化。「渾沌」現象,先來自自然現象界的解說,但是在人文、社會、經濟、政治的領域中,因為事物相互的牽引,混沌現象更多。二十一世紀開始後的國際政治變化,可說是政治的混沌現象產生的結果。

因為台灣混沌的亂局,現在似乎已產生了「習近平效應」。從過去兩岸關係的互動來看,台灣政府與一般民眾對大陸的態度,基本是政治擺一邊。經濟、文化、教育、金融等地交流,除了因為兩岸政府法律的制約以外,幾乎沒甚麼阻力。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推出的一連串政策,基本都朝向「一黨專政」靠攏,製造內部矛盾、衝突、分化、對立、切割等手段,試圖在日後的各種選舉中,鞏固和擴大它的基本選民地盤。

蔡英文的「楚門世界」

民進黨的兩岸關係,採取軟釘子的不戰不和不降方式,來敷衍北京當局。實則用盡方法推動去中國化,搞台獨。特別是蔡英文走了一趟南太平洋島國的「尋親」之旅。讓人笑掉牙齒,製造「楚門世界」的笑譚。這個人不僅不讀書也沒常識,真的是「自自冉冉」,天馬行空。這些年的人類學家發現,台灣是南太平洋,甚至是東南亞原住民,展繁衍的發源地。說得明白點,台灣原住民是這些地區原住民的祖先。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風俗習慣、人文等,都可以找到南島和東南亞原住民的共通點和交集帶。蔡英文等這批漢人的「尋親」對象,理應是在中國大陸。總而言之,現在的兩岸關係變成沒關係。兩百萬進出中國大陸的台灣商人和工作者;估計十萬家以上的各種企業,台灣政府等同將他們當棄兒,任由北京政府「善意」來處置。

習近平上台以後的這五年時間,中國大陸的發展仍然呈現強勢的火車頭,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市場。習近平的「一個太平洋能容納兩個」,化解與美國的對抗。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目前看不出成效,但氣勢一日比一日高漲,世界的更重高峰會議,陸續在北京、上海、蘇州、廈門等地舉行。中國已成為世界的重心,現在是中美的兩強軸心在左右世界。

「習近平效應」已在台灣發酵

習近平累積十幾年的台灣前緣關係,相對了解台灣民眾和基層。他上台以後,基本上都對台灣保持友善的態度,很少說重話。經常以坦率誠懇的語彙,表達對台灣的期望。我們的感覺,經過這五年來兩岸政經變化,台灣人民對大陸的態度,似乎已轉變。有不少人已不太在乎北京政府對台灣採取甚麼手段來統一兩岸的分治,當然除了武統以外。過去,在台灣談「一國兩制」,基本上沒市場,現在已不太在乎「一國兩制」,相反地更出現了,「紅統」,北京政府來統一台灣,也不在乎了。最近,金門模範街的「一邊一國」,右排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左邊掛五星旗。這個訊號,表示,金門人不想捲進民進黨搞七搞八的政治鬥爭,金門人只想要安居樂業。這些種種現象,都顯示民進黨攪亂了穩定的政局,讓台灣陷入「混沌」,加上中國大陸穩定向前行,國勢日益壯大,自然而然「習近平效應」就發生了。

我們以為「習近平效應」是好的現象,至少讓台灣人民感覺到混沌的民進黨政府,雖然讓台灣人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但是因為「習近平效應」的擴散,讓台灣人民對台灣的未來,多了一個選項,慢慢就有可能形成北京政府期望的「一國兩制」。台灣部份人民在「混沌」,情勢下,也不再堅持大陸必須民主化,再來談統一。中華民國存在的核心價值民主、法治、憲政等,也因為民進黨的撕裂,破壞等而陷入混沌,進而喪失了信心和希望,這對台灣人民來說是一個危機。但是這個國家的這個政府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現在的混沌政局是民進黨製造的,台灣人民只有「歡喜承受」。因為沒有人拿著槍要你選出「這個國家」領導人,如今「習近平效應」發生了,如果台灣人民繼續讓「混沌」現象持續,「蝴蝶效應」就有可能發生。「習近平效應」將會形成甚麼樣的兩岸關係?會形成一場大風暴,捲走台灣?還是風和日麗地和平讓台灣回歸國家統一的結果?可能沒有人會有答案,因為繼續「混沌」的政局,就有可能發生無限可能的變局。台灣人民只有各自解讀和面對不確定性的持續未來。

圖片來源:http://evchk.wikia.com/wiki/%E7%BF%92%E8%BF%91%E5%B9%B3

3,58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