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國民黨正走向「親共」的十字路口

國民黨正走向「親共」的十字路口
謝正一
  兩岸關係,因為大陸強求蔡英文在就職演說要接受「九二共識」,蔡小姐硬是不說,只在「九二事實」打轉,於是兩岸的窗戶和大門就這樣關上了。蔡英文政府的部會首長也沒有啥「涉外」經驗,什麼事都要抓都要管,於是連民間互相溝通的管道都中止了。陸委會一直在台灣和北京國台辦互相叫街叫罵。看在我們眼裡,兩岸這種隔著楚河漢界,相互指桑罵槐,就是很典型的中華文化。春秋戰國和三國鼎立時代不都這樣嗎?

戒嚴令解除是國共關係的分水嶺
  兩岸的國共鬥爭,現在又多了一腳。小國民黨化身的民進黨騙到了「完全執政」,兩岸現在變成紅藍綠的三角鬥爭。關注國共鬥爭及兩岸互動的人,基本上,都會將台灣戒嚴令的解除,視為國共關係,台灣走向完全民主的一個分水嶺,事實上,國內外政黨或政體的鬥爭,經常因為國際情勢的變化,國內民情的移轉,政治熱情的趨靜等,隨著時空的移轉而有很大的變化。
蔣中正確保台灣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兩蔣時代的蔣中正將台灣由危轉安,憑藉個人的能量,化解台灣陷入中共手裡的危機。特別是藉由韓戰,拉了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確保台灣立於不敗之地。現在部分假台獨份子,攻擊蔣中正等等,其實動搖不了他確保台灣的歷史定位。中共一再抹黑蔣中正,也動搖不了他領導中國抗日的歷史定位。國共鬥爭,從文鬥變武鬥,最後變內戰,多少抗日志士和民眾,熬過八年抗戰,卻死在自己人手上,更多的人,折磨至死。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最令人痛心的一頁。
  毛澤東拿到政權,其後不斷的內部鬥爭和政治運動。開始下手的私有企業國有化,兩百萬知識份子流放邊疆省份,整風運動,三反五反,大躍進,大煉鋼,大農寨,大饑荒,人民公社等,再接下來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等。從中共奪取合憲政權中華民國政府,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北京建政開始,一直到一九七六年為止。中國人民,就是生活在沒有明天沒有未來的日子。這個將近三十年的人為動亂日子,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用力反共,確保台灣。現在回憶起來,這個政策,一點也沒錯。因為反共是為了維護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真的是天經地義的事,兩岸歷史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國共第二代領導人走向和平
  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台灣已警覺好日子不長。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國建交,台灣陷入困境。中共的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採取務實態度對待台灣問題,並提出「一國兩制」。蔣經國則在一九八一年三月國民黨十二大提出「貫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案」。蔣與鄧等兩人的動作,已看出國共已從「國共鬥爭」,轉為較平和的「國共爭鬥」。國共傳統的鬥得你死我活,讓你沒有明天的生死鬥,變成相互容忍。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葉劍英發表「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方針政策」(俗稱葉九條)。更看出兩岸往「和平」的這個方向移轉。
  一九八七年七月一日,台灣的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令。這是國民黨領導階層,特別是蔣經國已體認到,兩岸已走向和平解決爭端,台灣已有實力抗拒中共武統,島內要求完全民主的民意高漲。因此,戒嚴令解除,老兵准予返鄉等。國民黨經過十年的緩衝時間,終於從「反共」立場,轉變為「和共」。
李登輝定位兩岸關係的互動基礎
  兩岸關係的種種定位,事實上是李登輝在總統任內完成的。這個功勞,不能因為他搞本土化,搞成大家認為的台獨化而抹煞他。孔子說「不以人廢言,不以言廢人」。中華文化還是頂不錯的。
  公元兩千年,國民黨因為分裂,失去了政權。陳水扁上台,這位台獨份子,慢慢將政府轉向「借殼台獨」。中共當局乾脆自己拱國民黨來穩住台灣情勢。二○○五年四月下旬,連戰應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前往大陸訪問。這趟稱為「和平之旅」,奠定了國民黨從「和共」,提升至「共共」的新階段。這樣的轉彎對台灣人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為台灣的未來發展,一定要和中國大陸共存共榮共發展。
  國民黨當局也能審察情勢移轉,第一代領導人的「國共內戰」的「反共」,轉變為第二代領導人將經國和鄧小平的「和共」,再經過第三代及第四代領導人的「國共競和」的「共共」(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和平共存)。這些演變,都是合乎歷史定律。亦即,「政府的存亡,繫於民心向背」。兩岸人民都要和平要繁榮,兩岸領導階層只有朝競合共存才是王道。
馬英九唯一政績就是一中各表
  二○○八年,國民黨取得完全執政優勢,馬英九當選總統,立法院過半數。這個情節和現在二○一六年的蔡英文和民進黨完全一樣。可惜的是,馬英九不適任當領導人,把國民黨和政府搞得天怒人怨,稀巴爛。八年任內,唯一有政績可談的,就是持續「國共競合」的「共共」政策。二○一五年十一月五日在新加坡的馬習會,定調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但也因為國民黨高階的競相飛越台灣海峽前進大陸,造成台灣人民質疑國共利益輸送,兩岸特權階層盡占各種好處。民進黨亦藉此將國民黨描述成「賣台集團」。這種質疑,其實是合理的懷疑。
  國民黨的馬英九丟掉了江山,黨內又出現了異象,主張「一中同表」的洪秀柱異軍突起,拿到國民黨中央,擔任黨主席。這位不食人間煙火,坐直升機跨入政壇的洪秀柱,一向是國民黨政治花瓶的小咖。她居然因緣際會,天上掉下來禮物,讓她握有國民黨用不完的資源。她的新階級組成,絕大多數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專家。這些人基本忘卻了國民黨的核心價值,亦即「堅守民主憲政」。對於一黨專政的北京和中共,採取為統一而統一的思維模式,為了凸顯積極性,放棄一中各表,採行「一中同表」的政策。洪秀柱變成了國民黨內的柯文哲,素人從政,隨時會有未爆彈炸開。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往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洪習會」。習近平提出六點意見,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習六點包括:一、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三、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四、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五、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六、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進平的這番話,大家都清楚,他要透過「洪習會」,直接向台灣當局及台灣人民直白中共及北京政府的態度。
國民黨的政治舞台在台灣
  現在國民黨正處於兩岸關係的十字路口,是要繼續馬英九搭建的「國共競合」的「共共」政策及向中共爭取來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滑向「國共合作」的「親共」政策,亦即「九二共識」的「一中同表」?台灣人民也許不甚清楚「九二共識」的意涵,但關心兩岸政治發展的人都清楚,國民黨如果要在台灣的民主體制下,經由人民投票取得政權,國民黨必須與共產黨有「市場區隔」,客觀來看就是「一中各表」。國民黨如果走向「一中同表」,肯定會失去台灣的選舉市場,逐漸退出台灣的主流政治舞台。因此,今年五二○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將成為國民黨在台灣生死存亡的一場競爭。國民黨是否繼續為中華民國的核心價值而奮鬥,還是走向為統一而統一的「親共」路線而喪失在台灣的領政機會?這就成為了一件嚴肅又有趣的路線之爭。
兩岸走向統一,北京耐性等待
  總之,國民黨從「反共」、「和共」、「共共」,甚至有可能「親共」。從「國共鬥爭」、「國共爭鬥」、「國共競合」,一直到有可能發展的「國共合作」。每個階段都各具時代背景和意義。然而,無論怎樣轉變,中共最新的「習六點」對台政策,可以說是中共對兩岸未來走向的基本方向和策略。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還是台灣其他黨派,理應了解習六點的意涵。我以為就是「兩岸必須走向統一,北京肯定耐性等待」。

2,40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