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釣魚台列嶼是顆不定時未爆彈

[wr_row width=”boxed” background=”none” solid_color_value=”#FFFFFF” solid_color_color=”#ffffff” gradient_color=”0% #FFFFFF,100% #000000″ gradient_direction=”vertical” repeat=”full” img_repeat=”full” autoplay=”yes” position=”center center” paralax=”no” border_width_value_=”0″ border_style=”solid” border_color=”#000″ div_padding_top=”10″ div_padding_bottom=”10″ div_padding_right=”10″ div_padding_left=”10″ ][wr_column span=”span12″ ][wr_text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

釣魚台列嶼是顆不定時未爆彈

謝正一

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東北方向,約一百四十公里的海域,離日本所屬石垣島約一百七十五公里。日本人在一八九五年實質占領劃為自己的版圖,因此釣魚台列嶼(日本人稱為尖閣諸島)不包括在馬關條約內。一九七八年八月至十月中國大陸與日本談判<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鄧小平表示「雙方約定不談釣魚台問題」,當時日本首相福田糾夫也未對此見解提出反對意見。從一九七二年一直到一九九○年代初,日本和中國大陸在釣魚台海域彼此相安無事。

美國在釣魚台島主權不持立場

一九九四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正式生效後,日本自稱對釣魚台的管轄權,擴大為排他性經濟海域。大陸及台灣均正式向日本提出「嚴正抗議」。
二○一二年九月,日本總理野田佳彥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台灣及大陸均提出強烈抗議。大陸並於九月十八日起,派出海監船、漁政船等公務船,進出釣魚台列嶼十二海浬內巡航。九月二十五日,台灣七十五艘漁船,在海巡署十二艘艦艇護航下,前往釣魚台海域。日本派出二十一艘公務船攔截,台灣漁船與海巡署船艦離釣魚台最近時為二海浬,但因風浪大,放棄登島。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後的聯合聲明指出,「尖閣諸島完全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在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但承認目前由日本管轄,且美國有義務保衛」。美國並表示「反對任何憑藉單方面軍事行動改變現狀的企圖」。

保釣成為海內外華人全民運動

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兩千多位台灣及香港留學生在聯合國總部外面示威,高呼「保衛釣魚台」。從此數十年時間,「保釣」成為了海內外華人,不分左中右政治立場,彼此站在同一陣線的愛國行動。特別是台灣,漁民為了在釣魚台列嶼傳統漁場捕魚,不斷地與日本周旋抗議。中華民國政府,雖然國際情勢及日美強鄰壓陣,不利於「保釣」的實際行動,但是也多次公開與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本島海域與日本船艦對峙。

台灣保釣成功阻止日本人登島

因此,這五十多年來,因為台灣漁民、台灣民眾以及中華民國政府的力爭,成功的阻止了日本政府屢次想派人登島的企圖,讓釣魚台列嶼主權的歸屬,成為了不是日本人說了算數的無主之島。在國際上形成了有「紛爭」的島嶼。
中國大陸在二○一二年九月,釣魚台島日本國有化之前,「保釣」基本上是說的比做的多。現在的「保釣」形勢,中國大陸可以說是接續了台灣的保釣「績效」。
日本是個民主憲政的國家,政府與民眾的權利義務,基本上都規範得很清楚。日本的政黨在參眾議會及地方議會是呈現多元化的。日本左中右的政治團體也為數不少,日本的這些政治族譜經常不是日本政府所能掌握的。因此在安倍晉三大力宣揚「民族主義」的同時,釣魚台島及其附屬島嶼,沒有人能完全保證,不會有任何變化。如果日本來了一個弱勢總理,日本的民族主義政治團體就有可能強行登島,或者是日本政府誤判情勢自行派軍隊登島,企圖一次性完成佔領。因此,釣魚台列嶼可說是一顆不定時的未爆彈,它的未來情勢比南海還複雜還嚴峻。

蔡英文「馬規蔡隨」就不會有事

蔡英文就要上台了,以我們的觀察,她最好是「馬規蔡隨」,什麼也不要動,只要回應民間「保釣」活動,以及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能夠安全捕魚,不要被日本人找麻煩就可以了。美國人也不會對台灣有什麼態度,日本安倍晉三已藉由釣魚台島拿到他要的,中國大陸也能進出釣魚台列嶼,彼此相安無事。因此,目前看來是不會有大問題浮出檯面。然而,未來數年,日本政局的可能改變,那真的是值得擔心的。

[/wr_text][/wr_column][/wr_row]

2,09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