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釣魚台海域西線無戰事

[wr_row width=”boxed” background=”none” solid_color_value=”#FFFFFF” solid_color_color=”#ffffff” gradient_color=”0% #FFFFFF,100% #000000″ gradient_direction=”vertical” repeat=”full” img_repeat=”full” autoplay=”yes” position=”center center” paralax=”no” border_width_value_=”0″ border_style=”solid” border_color=”#000″ div_padding_top=”10″ div_padding_bottom=”10″ div_padding_right=”10″ div_padding_left=”10″ ][wr_column span=”span12″ ][wr_heading el_title=”釣魚台海域西線無戰事” tag=”h3″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釣魚台海域西線無戰事[/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副標題”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  

釣魚台海域西線無戰事

[/wr_text][wr_text el_title=”釣魚台海域西線無戰事”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 

日本人在一八七九年正式併吞琉球王國,設置沖繩縣。但是中國政府並不承認。琉球群島包括從北到南的大隅群島、吐噶喇群島、奄美群島(以上合稱薩南群島,歸鹿兒島縣管轄)、沖繩群島以及包括宮古群島,八重山列島,「尖閣列島」的先島諸島、此外在琉球群島東邊約三百四十公里的大東群島等。美國在一九五三年與一九七二年先後將奄美群島及沖繩群島的管轄權移交日本。

[/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中國國勢衰落日本趁勢而入”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中國國勢衰落日本趁勢而入[/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1″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  日本人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台群島」、就因為一九七二年,美
國人將「釣魚台群島」的管理權畫給日本人,從此兩岸的兩個中國政府與日本政府,就開始了領土的「糾結」。中國政府對釣魚台群島的立場,因為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中國吃敗戰,所以日本強佔。一九四五年,日本敗戰,所以應歸返中國政府。日本人認為因為是無主島,所以日本佔為所有,美方將尖閣列島返還日本管理權,因此是日本領土。事實上,從歷史背景以及釣魚台群島位於大陸棚,很明顯的是屬於中國的。但在世界強權縱橫政經實力以及中國現為兩岸分治的情況下,釣魚台群島,演變成現在的複雜情況,可能也是始料不及。
[/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日本一八九五年將釣魚台畫入版圖”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日本一八九五年將釣魚台畫入版圖[/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2″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從釣魚台群島的時空推移,我們可以將它分成幾個時期,來探討日本與台灣和中國大陸對釣魚台群島的「紛爭」。
第一個時期,日本人一八九五年占領釣魚台群島一直到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美國再將釣魚台群島管理權畫歸日本。這個時期因為日本的強大,滿清政府及中華民國政府,毫無能力以及實力去關心和主張釣魚台群島的領土權。二次大戰後,中國分裂為大陸與台灣兩岸分治,也沒有實力去主張釣魚台群島的領土權。但是因為美國人在託管,因此釣魚台群島,也安靜無事孤立在中國東海。
第二時期,美國政府將釣魚台群島的所謂管理權畫給日本,一直到二○一二
年九月,日本政府將其國有化。
[/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保釣運動從海外燒到台灣”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保釣運動從海外燒到台灣[/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3″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當美國政府宣佈釣魚台群島「歸還」日本政府時,以美國留學生為主的中華民國海外留學生發動了保衛釣魚台運動。這個風起雲湧的保釣運動,對台灣的知識份子影響很大。日後持續的保釣運動,也讓台灣民眾及政府,對釣魚台群島屬於我們的認同及決心,基本上不曾動搖過。當然,因為釣魚台群島,特別是釣魚台島的海域,本來就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
台灣民眾在保釣運動中,亦好幾次和日本艦艇正面衝突,這個時期的保釣,基本上只看到台灣的民眾。特別是漁船,再加上台灣海巡署護航船艦,以小搏大地對抗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船艦,宣誓釣魚台的主權。期間亦有香港保釣人士參與。中國大陸則靜坐壁上觀。二○一二年九月,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台群島國有化後,中國大陸才猛然覺醒,事情大條了,才開始派船艦進出釣魚台海域。
[/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中國大陸從雲端保釣走入海上”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中國大陸從雲端保釣走入海上[/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4″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第三時期,日本宣佈釣魚台群島,亦即尖閣諸島國有化以後的中國大陸與日本的互動和抗爭。
曾擔任兩次日本總理的安倍晉三,他在二○○六年九月擔任過一次,不到一年就因為參議院選舉,自民黨失利而以健康理由下台。二○一二年十二月因為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大勝,再度上台成為日本平成時代,第一位回任總理的大臣,一直到現在。
釣魚台群島,在日本總理野田佳彥還沒把它納入日本國家所有權之前,日本在這海域,基本上仍然是居於主導權。因為台灣迫於美日及美台關係,政府當局使不出強硬立場,只有在台灣漁民一再遭受日本當局為難時,才出面代漁民說項,日本這方面,也表現若干自制。因為台灣漁民被當局勸說,盡量不要接近釣魚台島三海哩。因此不久前由台灣漁業署出面簽的「日台漁業協議」,台灣禁漁區也是釣魚台島三海哩以內。這個協議被譏為漁權換主權。
然而,當野田佳彥,宣稱釣魚台島國有化後,中國大陸才開始表態。基本上也是派船艦多次出入釣魚台海域,想當然耳,中共海軍或漁政船也不會入三海哩。
[/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安倍晉三是釣魚台紛爭的獲益者”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安倍晉三是釣魚台紛爭的獲益者[/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5″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安倍晉三第二度上台,我們的觀察是他為了振興日本低迷二十年的經濟以及日趨衰退的國勢。因此採取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對內喊出安倍經濟三枝箭,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經濟改革與成長策略。對外,則藉由釣魚台島<尖閣諸島>緊張而運用自民黨眾議院優勢,強行通過<日美安倍保釣>新的修正案。即「日本周邊有事,或者對日本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時,自衛隊可以派兵海外自衛」根據這個解釋,日本可以向海外要求所謂「周邊有事」國家的軍事合作和交流。更因為擴大解釋「周邊有事」-日本政府跨越武器禁運三原則,開始擴展軍事產業以及尋求海外軍事產業合作及銷售日本武器軍火。[/wr_text][wr_heading el_title=”中日台在釣魚台島打混戰” tag=”h4″ text_align=”inherit” heading_margin_top=”5″ heading_margin_bottom=”25″ font=”inherit” enable_underline=”yes” border_bottom_style=”solid”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中日台在釣魚台島打混戰[/wr_heading][wr_text el_title=”6″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總之,安倍晉山善用釣魚台列嶼與中國大陸的緊張局勢,達到了他日本軍隊可以走出日本國境的<日美安保條約>修正案,並設法活化軍事產業,成為振興經濟及培植高階科技軍事研發人員的目標。
結而言之,釣魚台列嶼的緊張,因為安倍晉三已獲得他要的,也達到了他的目標。因此在與中國大陸雙方自制下,理應不容易衝突。中國大陸進出釣魚島海域,在策略上,已達到了這個海域是個領土有糾紛的地區的現實目標。對台灣來說,漁民抓漁民的魚,仍然和過去一樣,可能抓魚的空間會更寬鬆。因為日本也不想把台灣和中國大陸攪在一起。當然,世事難料,但從客觀條件來看,釣魚台島海域,應該是表面波濤洶湧澎湃,實際上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大事了。因為中日台三方都說是自己的領土,但卻沒有一個人敢登島主張所有權。
[/wr_text][/wr_column][/wr_row]

1,463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