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提昇基本工資,台灣才有競爭力

[wr_row width=”boxed” background=”none” solid_color_value=”#FFFFFF” solid_color_color=”#ffffff” gradient_color=”0% #FFFFFF,100% #000000″ gradient_direction=”vertical” repeat=”full” img_repeat=”full” autoplay=”yes” position=”center center” paralax=”no” border_width_value_=”0″ border_style=”solid” border_color=”#000″ div_padding_top=”10″ div_padding_bottom=”10″ div_padding_right=”10″ div_padding_left=”10″ ][wr_column span=”span12″ ][wr_text el_title=”兩個慈禧太后的台灣大選” text_margin_top=”0″ text_margin_bottom=”0″ enable_dropcap=”no” appearing_animation=”0″ disabled_el=”no” ]  台灣這些年來,高喊國際化,自由化,現在則又進入全球化。全球化的結果,帶來的是製造業分散至全世界各地,所謂「產地」,也許只有百分之五的半製品是「產地」所生產,其他的半製品、零配件、半成品等,則來自世界各地。正因為全球化席捲全球,包括開發中國家,工業化國家,發達國家等三個生產所得有相當差距的國家,都因為生產者尋求低成本的半成品生產地,使得變動成本的工資成為決定訂單的重要因素。

  中國大陸之所以成為「世界工廠」,原因就在土地、水電、工資等的綜合成本,具有競爭力。一直到現在,中國大陸雖然走向「世界市場」,但它仍然是「世界工廠」的集散地。台灣的企業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仍然視中國大陸為「世界工廠」。中國大陸的工資,儘管提昇,但未來的走向,依然是維持較低的工資水平。因為只有如此,龐大的勞動力所生產的半製品,或是國外委託加工等,才具有競爭力。這是中國大陸為什麼貿易最迅速擴增的原因。中國大陸得到什麼?龐大的勞工,至少有工作,它對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是很重要的。但中國大陸也付出了龐大的代價,那就是農地減縮環境汙染等,所帶來的問題從各種大陸公布的訊息,這兩個後遺症,已成為國安問題。至於急速擴大的貧富差距問題,成為了中國大陸日後是否能實現世界大國夢想的關鍵性決勝者。

  我們描述中國大陸的這些現象,為的是反映台灣經濟社會的現況。台灣企業經營者,正因為大陸土地、水電、工資等的總合成本低。因此對於較高工資的台灣,並不願從提昇工作條件來做任何改善。台灣的土地、水電、勞工等,因為受雇的勞工素質及工作倫理仍然強於中國大陸。因此,台灣還能有勞工的空間。企業經營者,再考慮到企業經營的安全性、穩定性以及政府對資方的照顧,因此亦期許自己能夠將關鍵性生產技術留在台灣。

  平心靜氣而論,台灣的產業結構,這些年,很自然地做向各種服務業。傳統產業則維持一定的成長。然而,我們的工資仍然停在十六年前的水平,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為此感到慚愧。事實上,我們的GDP仍然持續成長。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我們有五十萬外勞大軍,其中有二十萬人投入傳統產業;二十萬人投入長照的醫療體系;十萬人遊走各個行業。這些外勞的工資遠比政府頒佈的基本工資來的低。因此企業經營者也樂得不需要改善環境和條件,持續賺外幣與台幣的血汗錢。

  此外,服務業多得是拿基本工資的鐘點工。企業經營者,他們也不願雇用正職勞工。我們有一百萬大學生,估計為生活計、為零用錢投入鐘點工的,保守估算,應有十五萬人,大學畢業生面臨的正是這些鐘點工的工資競爭。此外,政府的約雇人員,全台灣估算可能也有五萬人。這些以鐘點計算的勞工,保守估計就有二十萬人。他們每月領的薪資,以每小時一百二十五元來計算,一週工作四十小時,一個月共一百六十小時,折合工資為一萬九千兩百元,正好符合月薪二萬。工廠則因為政府持續開放外勞,台勞工資無法水漲船高,更無法吸引新人投入。因此薪資因為外勞競爭,無法提昇。這就是台灣為什麼企業經營者享受GDP 成長的好處,而廣大勞工,都停滯在十六 年前的薪工水平。同時也能說,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拉大擴張的原因。更增厚了房地產高漲的基本盤。

  因此,我們認為,目前與台灣人均 GDP 差不多的韓國,它的基本工資折合為實薪一百四十三新台幣。我們只有讓台灣的基本工資提昇至與韓國相當,台灣薪工階級的基本生活與人權,才能獲得改善。

  台灣政府,不分顏色,一直都站在資本家這邊。我們社會各階層的成員,包括勞工自己都不清楚,台灣只有勞工工資提昇,台灣社會才有競爭力。這已不是貧富差距的公義問題。它已成為台灣整體能否向前發展的動力。總之台灣只有調昇基本工資至韓國的水平,只有運用政府唯一能使的手段,企業經營者、資本家,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把賺的錢,吐出來給替他打拼的勞工。假設馬政府,如果大力強調漲基本工資,對馬政府來說,或許能製造一股社會動力泉源。再說,也是他該做的事。
[/wr_text][/wr_column][/wr_row]

3,00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