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海峽兩岸早已捲起千堆雪

海峽兩岸早已捲起千堆雪

謝正一

全世界都為「新冠肺炎」而瘋狂。從今年一月開始,大陸武漢始發,接著封城封人。台灣因為緊鄰中國大陸,加上民進黨的主調是反中。藉著這個機會,採取了阻絕大陸和台灣來往的通道。甚至坐視在武漢千餘名無法離境的台灣同胞和他們的家屬,更可惡的是把他們當黑戶「註記」,連自行搭飛機,回台灣都有問題。台灣的冷血,對照美日其他國家的防疫對策,呼籲自己的國民,趕快搭機回國,實在是不堪聞問,連江湖道義都沒有。特別是防疫中心的指揮官,這個人不明白每個人每個家有不同的理由,身陷疫區武漢。他卻說「國籍自己選的,現在就必須自己承擔。」他不了解,很多大陸新娘是沒有資格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的。因為有時間的規定和限制,還有很多小孩也因為雙親居留地和工作等原因,並未能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台灣防疫的成績不錯,基本建立在一般民眾的自覺以及台灣人民的守法。更重要的加上一些運氣,以及醫護人員的盡責。平心靜氣來論斷,防疫指揮中心所做的等同是「封國」,「封島」。我們當然期望台灣安然度過防疫。

當大家為防疫而瘋狂時,世界各國傳來的經濟發展數據,大體上是往下跌,跌到負指數。港澳、日本、美國以及不少發達國家,面對封城所帶來的失業潮以及店家經營的困難,基本都以發放現金給一般民眾和商家來度過難關。台灣怎麼做?我們還是不太了解蔡政府在想些什麼?我個人的看法是政府預算在大選時,已因為政策買票連隔夜米都吃光了。今年的繳稅季節季就要開始,或許在六月就有些老百姓看得到的小恩小惠出現了。因為政府在五月的繳稅季後開始有進帳。

疫情總是會過去的,從自然現象的演化來推論的話,沒有一種物種可以所向無敵的。因此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因為變化再變化而弱化,加上人類科技的日新月異,預計新冠肺炎病毒,在未來肯定和流感一樣,不會對人類造成如此大的傷害。如此看來,人間事務和彼此的糾葛該有的仍然不會因為防疫延擱而消失。相反的,甚至因為防疫手段而彼此結下樑子。特別是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動輒影響整個世界文明、經濟、文化等的互動發展。我們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才真的是躲不掉逃不掉的關係,因為我們和大陸能夠比畫的空間和舞台太小太窄。台灣政府在蔡英文仇中反中抗中的選舉策略下,造成四十歲以下的台灣民眾,以民粹的熱情,支持蔡英文再續任四年的台灣領導人。如今,蔡政府和民進黨人在酒足飯飽之餘,在造成民粹聲勢之後,你們要如何帶領這八一七萬選民,繼續仇中反中抗中地生活下去?我們對蔡政府及民進黨人真的是寄予莫大的期許。

我相信台灣百分之九十的公民,不知道我們和大陸的經貿有多密切。我們在二零一八年的外貿約六千多億美金,其中,兩岸貿易約兩千兩百億美金,我們和香港的貿易約一千億美金。這樣粗略一算,台灣的貿易有一半是和大陸和香港來往。我們總體貿易順差是四百九十四億美元,我們兩岸貿易順差是一千三百億美金。如果沒有大陸的順差,我們是有八百億的逆差。此外,台灣能夠算得清楚的台商大陸投資是美金一千三百億,若再加上算不清楚的投資一般估計約美金三千億。

疫情過後,我們面對的是,北京政府如何對待今年到期的ECFA協議(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從數據來看,我們是擺脫不了中國大陸的市場。此外,北京含糊對應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蔡英文及民進黨故意說「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真的是很不道德,歷史以後也會記這一筆「政治詐欺」民粹口號。現在北京政府,好像就是要「一中自表」,台灣往大陸的商品,必須標註「中國台灣」,否則不准進口。事實上,蔡英文上台後,台灣出口商品若有「中國台灣」,就不准出口。

總之,激情過後,就得收拾殘局。民主政治的有趣和無情,就是搞大了一群民粹追隨者的肚子,你就得負責任,否則後果難料。這些人選後還是要吃飯過日子的。他們相信和期待拱出來的領導人,肯定能滿足他們的希望,現在讓我們看蔡英文如何變戲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