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中華民國政府是兩岸共同的財產

中華民國政府是兩岸共同的財產
謝正一
  中華民國政府是台灣兩千三百萬國民最寶貴的資產。因為這個政府是奠基在民國卅五年十二月廿五日由制憲國民大會於南京議決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並在民國卅六年一月一日由國民政府公布,同年十二月廿五日施行。國民大會在民國卅七年制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隨著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卅八年失去對大陸的治權,以及有效行政權僅及於台澎金馬。中華民國憲法的違章建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則一再被延長,導致中華民國憲法無法充分落實在台澎金馬。一直到民國八十年,國民大會始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同時再另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以及凍結部分憲法條文。中華民國憲法成為了因應當前情勢而又不失去制憲當年精神而能適用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憲法。

中華民國政府是兩岸人民的政府
  因此,不論兩岸如何發展,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法理的基礎來看。這個政府的主權,肯定及於中國大陸,其「合法性」亦不容置疑。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能夠與以武裝試圖推翻中華民國政府而由中國共產黨召開的全國政治協商會議所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能夠並存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上。說得具體點,中華民國政府是奠基在由全國(包括大陸與台灣)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所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成立的時候,並未由全國人民所接受及經過制憲過程而成立的。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法理上是相對「薄弱」的。從中共在北京建政一直到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始終被若干人置疑。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產生,從客觀條件和環境來看,相對是談不上民主。特別是憲法的序言,很明白地指出:「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把我國建設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北京政府撫痛療傷九二共識
  台灣,現在的政治局勢,令人擔憂。蔡英文政府在這七個月的種種施政,看得到她似乎是縱容若干試圖推翻中華民國政府和憲法的「台獨分離分子」進入中央及地方政府機構。這種企圖心遠比北京政府堅持的九二共識來得嚴重。主客觀條件來看兩岸關係,現在的北京政府,不論它是否合法合憲,它絕對能夠運用各種手段來壓迫台北政府「屈服」。如果走到這個地步,就算北京政府不動干戈,台灣肯定外傷兼內傷,一蹶不振。所謂的美國政府「支持」,以及日本政府的「同情」,都於事無補。
台灣人民走向民主才有底氣
  我們的理解是台灣已經實施充分的民主政治有二十年了(從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起算)。中華民國政府也經過了兩次不同政黨的輪替。照道理,台灣的政治活動家應該都知道,台灣只有繼續「一人一事」的民主政治,台灣的政治資源才能永續經營,台灣的任何一個政治活動家,只有維護中華民國憲法和政府才能與另一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和平競爭。蔡英文不想談「九二共識」,又如何?但維護中華民國政府和憲法,是台澎金馬的「底氣」,也是兩岸互動的本錢,我們希望蔡英文理應懂這個道理。

1,27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