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台灣工黨回應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年的談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談話,台灣工黨名譽主席謝正一做了三點的回應,全文如下:

中共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雖然他仍然強調對台灣的基調是「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同時因為台獨和外國勢力可能牽扯和平統一的目標,因此不宣示「放棄武力」的最後不得不為的手段。

然而,在台灣相對了解兩岸關係的人,基本上應該對習近平的談話,感受到有創新有突破有異於歷屆中共中央領導人,對台灣問題相對具有前衛有遠景有未來的一次談話。至少以我近三十年觀察兩岸變局的學者身分,以及台灣工黨的立場來看,習近平的談話,至少有下列三個新視野新思維的開創性前瞻性,同時可塑性也相對較高的兩岸關係未來。

和平統一,歷史規律

第一,習近平極具用心在兩岸和平的論述上,儘管他強調「求同存異,謀求國家統一」,表明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但他從來沒有用時間表來壓迫自己中國夢的使命感,因為他堅信中國歷史的經驗,兩岸必然統一,這種歷史規律是無法改變的。

事實上,中國歷史上儘管分分合合,每一個朝廷面臨分裂的局勢時,基本上都是卯盡力量,尋求各種統一的手段。魏晉南北朝,有許多朝廷的併合,並不是來自武力。相反的,站在實力與王道一邊的朝廷,經常是以和平手段兼併了其他分裂的朝廷。現在的兩岸關係,現實來看,似乎站在大陸這一邊,但也只有採行王道和平,談判的方式,才能實現民族復興,兩岸同胞心靈才會契合,兩岸才會融合發展。

一國兩制,大破大立

第二,中共當局「一國兩制」的統一基調,基本上也是超過了三十年。中共歷代領導人,從沒有人有魄力說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合宜性。習近平表示:探索「兩岸」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這段話可以充分體現習近平的務實。因為香港和台灣是不一樣的。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台灣的「一國兩制」,就算站在北京的立場,肯定也是不一樣的。如今習近平能夠「大破大立」,重新思考「一國兩制」的合宜性,台灣當局和人民,理應提出台灣對兩岸統一的見解和看法。既然,兩岸走向國家統一是歷史的必然,台灣也只有和大陸開誠佈公坐下來談。當然前提是「九二共識」的彼此認知和確認。亦即一個中國的原則,至於這個中國的內涵,兩岸兩個政府的關係,兩岸政府的國際關係其實都可以坐下來談。

民主協商,尋求交集

第三,關於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啟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個兩岸民主協商的構想,我們覺得應該由北京當局來邀請台灣學者專家和各界意見人士等,共同協商國家統一的方向方式方案。

台灣是不可能來推派誰來參加這個民主協商。因此,採取論壇方式,明訂為「國家統一論壇」。由北京主動邀請台灣的與會人士,可以多次舉行,擬定可行的架構。每次論壇結束後向台灣民間廣為宣傳,爭取台灣民眾支持。兩岸彼此吹出國家統一的和風。相信會更完善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同時也可以融合台灣提出的「一國兩治」,「一國兩府」等的見解。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最大公約數或是最小公倍數的交集。

總之,國家必然統一,兩岸必須走向和平統一,兩岸彼此也要有耐心互相融合。我們相信兩岸只要彼此走向國家統一的方向,我們一定能等到瓜熟蒂落,水道渠成,心靈契合的國家統一。這才是中國夢,民族復興的真正意義和目標。我們都會為此而盡心盡力,因為我們正參與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1,45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