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務實的回歸

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務實的回歸
謝正一

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已經二十年了。這個被稱為最有創意的「一國兩制」,基本維持了香港的持續繁榮和成長。事實上「一國兩制」的構想是針對台灣的。
一九七八年十月八日,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會見日本文學評論家江藤淳時提到:「如果實現祖國統一,我們在台灣的政策,將根據台灣的現實來處理。」
一九八二年一月,鄧小平更進一步表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制是可以允許的,他們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要破壞他那個制度。」
一九八三年六月廿六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鄧小平會見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力宇特重申:「祖國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可以實行同大陸不同的制度,司法獨立,終審權不須到北京,台灣還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只是不能構成大陸的威脅。大陸不派人駐台,不僅軍隊不去,行政人員也不去。台灣的黨、政、軍系統,都由台灣自己來管。中央政府還要給台灣留出名額。

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生效

一九八四年時,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柴契爾夫人在北京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一九八五年五月廿七日互相交換批准書,並且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而使聲明正式生效,並且取代過往簽訂的《北京條約》和《南京條約》效力。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正式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並設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二十年時間,事實上,在若干經濟指標數據是亮麗的。香港股市的總值,一九九七年,四千一百卅三億美金;現在是二兆六千四百九十二億美金,幾乎增值九倍。香港人年均收入,一九九七年,二萬九千美金,現在是四萬四千六百美金,提昇百分之五十左右。房地產,則從每坪新台幣一百卅七萬,漲昇到二百一十五萬,提昇了百分之五十。

香港經濟指數亮麗傲人

廿年來,香港因為開放大陸移民,人口增加約百分之十四,到達七百四十萬人。二○一六年底,約有廿八萬戶在排隊等候搬入公屋。據調查約有二十萬人的居住面積,平均為一點三六坪。
香港的繁榮,從港英政府開始,一直到回歸中國主權二十年,基本建基在英式法治管理和精神,中國人的勤奮和節儉。當然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國際化、自由開放、制度完善、司法獨立等,這些都成為香港無可取代的優勢和競爭力。

社會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

當然,香港也捲入全球化帶來的貧富差距問題。中國大陸民眾大量進入香港消費,攪亂了一般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加速抬高消費物價和房地產價格。中資龐大的財力、物力和人力,不斷地投入香港,亦壓迫了香港人的生存空間和機會,特別是年青的世代。因而產生了很多社會問題,甚至衍生出「政治問題」。
香港二○一四年九月下旬,開始了為訴求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這個社會運動可以追溯至二○一一年香港年青人為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機」,及隨後的「一起佔領」行動。這個運動持續了一整年,最後被法庭命令清場。二○一三年初,又開始了「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這個運動被認為「和平佔中」,最後變成了「雨傘革命」。

港獨青年當選立法會議員

二○一六年九月四日,香港立法會選舉,但在選舉活動前,有七名參選人未簽署擁護《基本法》,遭香港當局取消候選人資格。十月十二日,在議員宣誓正式就任時,民主黨姚松炎在誓詞中增加內容;主張港獨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在誓詞表示「悍衛香港民族」,並故意把「china」讀成「支那」。這三人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拒絕監誓。其中梁頌恆及游蕙禎,經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被高等法院取消議員資格。
從這一連串事件來看,香港在回歸中國二十年後,竟然發生了「港獨」的政治風波,甚至因為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而成為了政治事件。做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領導階層,在追求亮麗的經濟成長和數據之餘,也應下更大的功夫,關心社會問題,青年問題,分配問題等。
事實上,香港這二十年的「一國兩制」,北京政府表現得相當克制,香港政府也不錯。這樣一個制度的成功,基本在於香港和北京,沒有主權問題的矛盾和衝突。我們當然希望香港越來越好,這樣的香港對台灣只有好沒有壞。希望香港居民能更珍惜得來不易的高度自治自主自由,逐步建立北京與香港更緊密的信任,相信香港特首的直選,將不再是件不容易實現的事。
我們當然清楚,北京政府試圖以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來誘導及勸服台灣當局和人民接受「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終極目標。然而,這是不現實的,中華民國政府,從一九一一年開始迄今,從未中止過正常政府的運作,中華民國憲法第二條「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從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來看,中華民國是涵蓋兩岸的主權及領土。因此,北京的「一國兩制」,除非中華民國熄燈走人,否則,兩岸有關統一問題是要好好協商的。因為香港是香港,台灣是台灣。當然,我們期望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會更繁榮更快樂。

1,08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