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黨

台灣工黨舉辦探討九二共識沙龍 熱議習談話

台灣工黨邀集各方人士舉辦九二共識論壇沙龍。(中評社 高易伸攝)

前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主任、現任南開大學周恩來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黃清賢。(中評社 高易伸攝)

台灣工黨榮譽主席謝正一。(中評社 高易伸攝)

台灣工黨主席晏揚清。(中評社 高易伸攝)

台灣工黨4日舉辦九二共識沙龍。(中評社 高易伸攝)

會中針對習近平近日重要兩岸講話及九二共識進行探討。(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廖坤榮。(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月5日電(記者 高易伸)台灣工黨4日針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大會談話,舉行沙龍會談。工黨榮譽主席謝正一認為,習主席對台基調為“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同時又因台灣與外部勢力可能牽扯和平統一目標,因此不宣示“放棄武力”的最後不得不手段。謝正一認為,和平統一是歷史規律,而一國兩制基調也超過30年,但從來中共歷代領導人從沒魄力說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合宜性。香港的“一國兩制”與台灣的“一國兩制”就算站在北京立場也定不一樣。

與會的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廖坤榮則認為,兩岸敵對的損失不是蔡英文的損失而是台灣人民的損失,台灣工黨應該多走基層去宣傳這樣的理念,讓九二共識及兩岸對談讓更多百姓瞭解。九二共識是台灣經濟的保障基礎,承認它有好處。民主應當要以民為主,不是只有選舉。國民黨九合一大選為什麼會贏?因為國民黨的機會在經濟,民進黨為何會敗?因為關鍵也在經濟。

台灣工黨下午舉辦九二共識論壇,廣邀社會各界與會,包括台灣工黨榮譽主席謝正一、台灣工黨主席晏揚清、中山大學亞太所博士王昱勝、嘉義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兼任教授陳淳斌、前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主任、現任南開大學周恩來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黃清賢、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助理教授莊淑瓊、雲嘉南高屏電台主持人張孟崇等人。

謝正一認為,兩岸應該彼此有耐心互相融合,也相信兩岸只盎彼此走向國家統一方向,待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心靈契合的國家統一才是中國夢,是民族復興的真正意義及目標。北京也可主動邀集台灣人士與會以論壇方式或訂定“國家統一論壇”,讓民間廣為流傳,爭取台灣民意支持。也相信大陸會提出更完善的一國兩制,或融合“一國兩治”、“一國兩府”等見解,才可得到最大公約數交集。

對於九二共識是否為一國兩制2.0版?

黃清賢認為,九二共識在大陸最新的說法是習“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所以現在的重點其實已經放在“同屬一個中國、謀求統一”。

黃清賢認為,大陸原本因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基本上談九二共識時前面都有一個“一中原則”,習這次講法其實沒有把它簡化成只講一中原則,而是說“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努力謀求統一”。當然蔡政府的回應還是一樣認為始終沒有九二共識,而且也從來不接受九二共識。因為民進黨政府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一個互信的基礎,也是一個能讓彼此願意坐下來簽訂互信的基礎,至於一國兩制是大陸對於台灣統一之後的設想,但民進黨則很直接地把這兩者進行連結。

台灣工黨主席晏揚清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九二共識”又被台灣人重新接受。在前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陸客不來,農漁產品難賣到大陸。特別是農漁業縣市的中南部景氣更是冷到凍僵。

晏揚清說,韓國瑜“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隱含的就是大陸因素,其後他在公開辯論上更直接承認“九二共識”。選舉結果韓大勝且民進黨失掉許多縣市,即使民進黨繼續執政的縣市當選人,也在選後想搭上“九二共識”的班車。這次地方選舉可說“九二共識”是最大的贏家。

2,122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台灣工黨就是愛分享,請協助我們這美好的理念分享出去